骑墙猫

史圈小透明

太阳

我曾梦见过太阳。

梦中的太阳把周边的一切照亮。

这种光明让我心动,我梦想着能像传说中的夸父一样追随着太阳。

当然,这个梦我从来没有对人说过,我醒来后学习着商人之家该学习的一切。

听说大名鼎鼎的鲁国孔丘来卫国时,我心中其实是有一丝轻视的。我素来骄傲,又惯把这种骄傲放在谦虚有礼的外表之下,因此见到我的人没有不夸赞的。

虽然我心中有一丝轻视,但是孔丘作为当世的贤人,我也知道他必定有真才实学。以好学自诩的我去拜了孔丘为师。我料想着,三年,以自己的聪明才智,必定可以超过孔子。

然曾经沧海难为水,在后世尊称的圣人门下学习过的我又如何能再看得上其他?曾经的自负,终究不过是我年少无知的见证罢了。

我的夫子弟子三千,学生众多,都是各擅其事,而最得夫子之心的偏偏是从来不仕的颜回。子渊师兄比我仅仅大了一岁,却早入门十年。十年的时光足以让他远远超过我,更何况子渊素来以好学著称,又闻一知十,在学识上我也不得不服气于他。偏偏子渊性子又温柔敦厚,内敛谦让,让人连嫉妒的心思都无法产生。

虽然如此,我还是有过不服的,所以在受困时看到子渊偷吃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告诉夫子,而事情的真相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小人之心。而颜渊对夫子问题的回答更让我真正看到了自己的不足。

原来,颜渊是真的比自己更加坚定,也比自己更加的信任夫子。他不愧是夫子最爱的弟子。

夫子虽然离开了鲁国,却依旧心心念念自己的母国,而我身为弟子,只能通过为鲁国四处出使,保住鲁国仅剩的一点尊严的方式来侍奉夫子,让夫子心安。夫子在外奔波,而我这个不孝的弟子却不能时时刻刻在他身边。这样的现实使我感到无力而悲哀。

哀公十一年,在外十四年的夫子终于被迎回了鲁国。没有多久,夫子先后送走了伯鱼,子渊,还有在卫国为宰的子路师兄。

子渊是精力耗尽而死的,他太好学了,也太累了,不过二十九岁就白了头发,他从十三岁跟着夫子,却从未想过出仕,他曾经说过,“我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一刻也不离开夫子。”他做到了他的梦想,他在鲁国居于陋巷,一箪食一瓢饮,而不改其乐,他终身侍奉于夫子,为了夫子的春秋,日复一日,夜复一夜的抄写,终于毕生付于夫子。

子路师兄是结缨而死的,我曾经听他提过他刚见夫子时的样子,却没想到终有一日哪怕死时也选择端正自己的仪态。夫子早料到子路师兄的死亡,事实上,他是经常为此忧心的,他不仅一次的叹道,“由会不得其死啊。”夫子偏爱子路师兄无利害心的性格,也多次的表达可杀身以成仁,却不愿意子路师兄如此。

两位师兄的死对夫子打击太大,我却不能在夫子身侧。终于我回来了,我的夫子拄着拐杖倚着门等着我,他说,“赐啊,你回来的怎么这么晚啊?”

这一刻,我仿佛什么都不求了,我看到了我昔日梦中的太阳。可它要落了。

太山坏乎!

梁柱摧乎!

哲人萎乎!

七日后,泰山崩了,我的太阳落了。

我对叔孙武叔说,“仲尼不可毁也。他人之贤者,丘陵也,犹可逾也。仲尼,日月也,无得而逾焉。人虽欲自绝,其何伤于日月乎?多见其不知量也。

我却清楚的知道,我的太阳已经没有了。



我本来想好好写子贡的,结果发现文笔太烂,主次不清,只能凑合了,别人倒是占了不少。

另外,子贡对鲁国真比卫国用心太多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