骑墙猫

史圈小透明

卫赐修八尺有余,而素贤于卫鲁。朝服衣冠,谓叔孙武叔曰:“我孰与陋巷颜回贤?”武叔曰:“君贤甚,颜回何能及君也?”陋巷颜回者,鲁国之贤人也。赐不自信,而复问季孙氏曰:“吾孰与颜回贤?”季孙曰:“颜回何能及君也?”旦日,颜回来,与座谈,问之,“吾与君孰贤?”回曰:“回愚甚,岂若君之贤也?”赐孰叹之,自以为不如;忆昔而自视,又弗如远甚。暮寝而思之,曰:“叔孙之贤我者,私我也;回之贤我者,谦抑也;季孙之贤我者,欲有求于我也。”

于是入见夫子,曰:“赐诚知不如子渊贤。叔孙私赐,子渊友赐,季孙欲有求于赐,皆以贤于子渊。今吾师弟子三千,贤人七二,莫不私于夫子,由此观之,夫子之蔽甚矣。”

夫子喜笑曰:“善。”


本来想继续写的,突然想起来夫子压根没东西赏,因为赏赐而指责的夫子估计也看不上,就到这里了。

子贡occ,因为他不会说夫子受蔽的话,因为他就是其一。

顺便带点叔孙武叔和子贡。

评论(9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